浣殘香

貪看陌頭楊柳色,浣殘香流故人來。 絲蘿依依何患去?只豢琴瑟梢頭開。

塵緣誤 下闕、其十(完)

金光布袋戲同人‧俏如來X蒼越孤鳴


  蒼越孤鳴沒有想過有一天自己還會離開苗疆,他一直覺得,自己的人生也就這麼被綁死在王座上了,但當俏如來說想回闇盟一趟,蒼越孤鳴沒能好好辭別,將國事交給御兵韜和千雪孤鳴,就跟上了俏如來的步伐。

  途中俏如來和蒼越孤鳴說了很多海境的事情,包括一位擅烹小鮮的試膳官。

  「治大國,如烹小鮮?」

  俏如來笑說:「兩種意思都是。」

  「說起來,孤王也沒品嚐過你做的料理。」

  俏如來想了想:「俏如來倒是吃過王上做的菜。」

  「那你在闇盟的時候,吃過魔伶公主做的料理嗎?」

  「果然瞞不了王上。」

  「孤王不認為你有要騙我。」

  「從很久以前開始,俏如來就不喜歡矇騙王上。」

  「但你還是做了。」蒼越孤鳴停下腳步,俏如來難得忐忑,小心地牽住蒼越孤鳴的手,蒼越孤鳴反過來將指尖扣在俏如來手背。

  「為了職責,俏如來會做很多對不起王上的事。」

  「但最後,你還是會站在孤王這裡。」

  「那是……」

  「孤王不在意理由。」

  「大概,」俏如來沉默許久後說,「因為王上是這樣的人,所以俏如來注定站在這裡。」

  蒼越孤鳴搖了搖俏如來的手,放開後說:「要是你說你是因為喜歡孤王,孤王會很高興。」

  「……抱歉。」

  蒼越孤鳴笑了笑,「孤王知道你不喜歡騙孤王。」

  「王上這是在鬧俏如來。」

  「就如同你說要去闇盟,實則是去弔祭魔伶公主。」

  「王上介意嗎?」

  「說不介意是騙人的,況且孤王也想知道你和她到底是怎麼回事,你……愛她嗎?」

  俏如來瞥了眼蒼越孤鳴,原想打趣對方,但蒼越孤鳴看上去是真的苦惱,於是俏如來咳了聲說:「王上這是質疑俏如來的真心嗎?」

  「也許孤王從來沒弄懂過你的真心。」

  俏如來低頭走了幾步後說:「俏如來只是覺得,公主和俏如來很相似。為了怕受到傷害而將預設的恨加在上頭,公主她知道她有一天會被背叛,而俏如來則希望王上能恨我。」

  「為什麼?」

  「王上若是恨我,俏如來背叛王上的時候,會輕鬆很多。」

  「但你不會。」

  「不會嗎?」

  「因為孤王站在你這邊。」

  俏如來頓了頓,「王上很會說話。」

  「孤王只是說實話。」

  說話間,他們已經走到公子開明替魔伶立的墓塚。那是一個和苗疆先王后希妲一樣簡單的墓,看不出是帝女精國第一精銳公主的長眠之所。

  蒼越孤鳴不懂魔族祭拜的方式,便隨著俏如來做,直到俏如來發了呆,良久後,蒼越孤鳴才問他怎麼了。

  「俏如來想起很多公主做過的事。尤其有次,她用袖子接了滿滿的花,王上知道原因嗎?」

  「花?」

  「第一次見到王上之後,俏如來走在山坡底下,有白色的花,從我與王上之間飛過。」

  「……抱歉,孤王不記得了。」

  「那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只是公主想看這部分的記憶,卻沒能成功,所以公主很在意。」

  「你從那麼久以前就……」喜歡我了嗎?

  俏如來應該有聽懂蒼越孤鳴沒說完的話,但他沒有回答。

  蒼越孤鳴也沒有催,只是看著魔伶的墓碑想,這位公主知道許多俏如來的事情,即便是強求來的,也教他艷羨,但是為何唯有跟蒼越孤鳴有關的事,俏如來能死守到用謊言欺騙魔伶?

  「俏如來是故意的。」

  「什麼?」

  「俏如來只是在用與王上的事情來向公主套取更多情報,並不是因為其他理由。」

  蒼越孤鳴扯住對方手心垂下的念珠。

  「你總是知道孤王想說什麼,卻又刻意引導到其他方向。」

  「這樣王上就不喜歡俏如來了吧?」

  「胡鬧。」

  「王上,總有一日,你和我會沒辦法走下去。」

  「你為什麼總想這種事?孤王……」

  俏如來捻了個手訣,魔伶的墓上忽然出現一隻叼著樹枝的翠鳥,「俏如來曾經想過,要是接過王上遞過來的樹枝,一切都會很美好,可是俏如來不敢。」

  「樹枝?」

  俏如來取下鳥喙裡的枝枒,「在魔世,這種鳥也叫連理枝,牠們求偶的方式就是選一枝心儀的樹枝,交給希望結成連理的對象。」

  蒼越孤鳴看著俏如來遞過來的枝葉,好久都不知所措。

  「這是公主的願望……她知道我騙她以後,放我自由,代價是,俏如來必須將連理枝的樹枝交給……王上。」

  蒼越孤鳴看著俏如來泛紅的耳朵,好半晌才說:「你是不是早就知道花篝祭舞的意思了?」

  俏如來將枝枒放在蒼越孤鳴手心。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俏如來輕擁手足無措的蒼越孤鳴,「世間唯君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