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殘香

貪看陌頭楊柳色,浣殘香流故人來。 絲蘿依依何患去?只豢琴瑟梢頭開。

韶光流水其三、緩衝空間

金光布袋戲同人‧冷秋顏X孟高飛

  • 客單



  雖然經過了這樣那樣的事情,孟高飛跟冷秋顏算是在一起了。

  但是感情的事情果然不是很順利,冷秋顏不是很意外於孟高飛需要更多時間來接受關係的轉變。

  甚至孟高飛提出一般人應該要生氣的條件時,冷秋顏也很理解地接受了。

  不過孟高飛說要當暫時的情人是認真的嗎?

  其實依照冷秋顏的想法,孟高飛原本應該要猶豫很久再拒絕他的示愛;而不是跟他說:直到一方找到合適的姑娘前,要「暫時」保持這種又是親人又是情人的關係。

  到底是從那裡學來的?

  冷秋顏一邊打著算盤一邊思考著,總覺得有哪裡不對勁。

  「四哥到底跟老大說了什麼?」冷秋顏瞥向瑟瑟發抖的柳三元。

  「我我我什麼都說!」柳三元忙喊道。

  花四喜攔不住柳三元,結果兩人就被請去吃了一頓「粗飽」,四喜三元都覺得很危險,當冷秋顏開始笑的時候,於是兩人如實交代了──

  「喔呼,是這樣啊。」冷秋顏點頭,「跟我想的相差不大。」

  兩人抱在一起抖啊抖的,開始思考是不是該去找天龍幫幫主張引弦求助,張引弦那種不會看氣氛說話的特性,多次拯救了差點被冷秋顏玩死的他們。

  果不其然是老大找三哥四哥討論,說是朋友從小養到大的孩子忽然跟他告白,他這位朋友不知道怎麼辦。

  三元四喜好歹在不夜長河也待了這麼多年,把兩人的事情都看在眼裡,自然不可能真的以為孟高飛有這位「朋友」的存在,於是四喜說:「沒什麼理由不能接受的話,在一起也沒關係吧?」

  三元附和道:「都這麼多年了,你們早該在一噗嗚嗚嗚!四喜你幹嘛!」

  四喜收起暗自攻擊三元腹部的手肘,順便遮住三元的嘴。

  一臉「我為什麼在這裡」的張引弦問:「年紀差很多就不能在一起嗎?」

  四喜正要說不是那個原因,孟高飛才一拍頭說:「年紀差很多也可以在一起吧!」接著用力拍了拍張引弦的背。

  張引弦不太懂地說:「對方有決斷能力的話,我不覺得這是問題,對方沒有決斷能力的話,等到他有決斷能力不就好了?」

  四喜瞪大眼看張引弦,三元則叫道:「真不愧是張幫主!」

  「說得也是!就這麼辦!」孟高飛風一樣地跑走了。

  張引弦拍了拍身上的灰塵,不解道:「我也常常跟羿鬼晨吃飯聊天,這是問題嗎?」

  「什麼?」四喜一愣。

  張引弦問:「喜歡跟什麼人一起做事,本來就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事吧?」

  三元說:「不是,張幫主,我們現在在討論的事情是小──」

  四喜忙擋住三元的嘴道:「沒有沒有,張幫主很忙吧?」

  「這跟我忙不忙有什麼關係?」

  四喜推著張引弦的背道:「已經沒事了,謝謝張幫主幫忙啊。」

  還是不懂自己為什麼被拉來的張引弦說了句:「不謝。」就被推走了。

  

  「得找時間請張幫主和羿鬼晨一次了。」冷秋顏一邊記帳一邊對自動拿算盤要跪著的三元和四喜問:「你們在幹嘛?」

  「向冷總管賠罪啊。」

  「何罪之有?」冷秋顏歪著頭問。

  三元還要說話,四喜忙說:「沒事的話,我們先下去收帳了!」

  冷秋顏笑了笑,讓他們快去。

  接著冷秋顏又是忙到深夜,每天都是這樣。

  而孟高飛還是一樣「出去像失蹤,回來是撿到」。

  不過好在冷秋顏早弱冠了,所以有點生理需求的時候,孟高飛也很配合,就是冷秋顏不太喜歡孟高飛身上的脂粉味,雖然冷秋顏都跟那些煙花地的姊姊妹妹打過招呼了,她們都知道分寸,然而還是很偶爾在找不到孟高飛的時候,冷秋顏會想,對孟高飛而言,自己這個「情人」果然還是不夠嗎?

  羿鬼晨聽著冷秋顏的煩惱,一口酒噴出來。

  張引弦拿手帕替羿鬼晨擦嘴,皺眉道:「怎麼這麼不小心?」

  「不是,張大哥,你真的不懂啊?」

  之前全程被羿鬼晨遮著耳朵的張引弦點頭問:「我到底為什麼在這裡?冷總管為什麼要找我們吃飯?」

  冷秋顏說:「算了。這才是張幫主啊。」

  羿鬼晨無奈地又將張引弦耳朵塞得更好後,說:「你要從對方的角度想啊。如果換成是你的話,你的對象跟你相差了幾十歲,你又是地宿或張大哥這種個性,一定覺得自己帶壞人家孩子,如果自己拒絕沒用的話,就只能──」

  「讓對方知難而退。」冷秋顏接道。他畢竟不笨,他只是被感情蒙住了雙眼,才以為孟高飛還是覺得跟他在一起不舒服,或者不喜歡委於他身下。

  知道問題癥結就好解決了。

  冷秋顏包了個大紅包給羿鬼晨和張引弦,接著就先一步離開了。

  於是事情就很簡單了。

  不明白的變成了孟高飛。

  孟高飛總覺得最近幾次見到冷秋顏,冷秋顏都難掩心事,他以為冷秋顏還是很在意自己親生父母的事情,所以更常出去替冷秋顏找尋關於封羿神闕的消息。

  然而最近不曉得為什麼,冷秋顏又沒事了。

  孟高飛記得一開始帶冷秋顏回來時,冷秋顏什麼都不吃,弄到孟高飛也有氣,把才五歲的冷秋顏扔給四喜,後來又覺得自己不對,帶了銀票回來想給冷秋顏,讓冷秋顏去買自己想要的東西,結果意外聽見冷秋顏皺著一張小臉對三元問:「如果我吃了討厭的食物,老大就會回來了嗎?」

  孟高飛整顆心都化了,趕忙踢開三元四喜,把冷秋顏抱著舉高。

  那一刻,冷秋顏成了孟高飛最在意的人。

  雖然冷秋顏的存在是如此特別,特別到跟所有人都不一樣,但孟高飛沒想過這樣的冷秋顏要成為自己的另一半啊。

  兩人年紀差這麼多。

  所以孟高飛的想法是,反正也半推半就上床了,不差第一次跟很多次,不過還是要先說好底線在哪裡。

  只要……孟高飛或冷秋顏找到合適的姑娘家,這段關係就會結束了。

  孟高飛沉重地對鏡子裡的自己點頭,然後用力拍了拍自己的雙頰。

  重新走回歡場,試圖從各家姑娘的條件中篩選出冷秋顏可能喜歡的特質,或者願意給冷秋顏當後娘的人。

  

  冷秋顏雖然明白孟高飛的想法了,然而他並沒有要說破的意思。

  如果對於孟高飛來說,這是最適合的距離,那他也沒關係,他還可以等。

  然而事情跟他想的不一樣。

  冷秋顏怎麼也沒想到,一向支持他去群找親生父母的孟高飛,看到祝武娘的反應,居然是把她當成自己帶回來要成親的對象了,還高喊:「我不答應這門親事!」用年齡大當藉口,把祝武娘得罪了個乾淨。

  搞得冷秋顏都不好意思跟祝武娘承認,這個三大五粗的,不只是養父,還是他正在交往的對象。

  雖然到最後,冷秋顏都不曉得祝武娘有沒有看出來這件事,但無論如何他永遠記得四喜跟他說祝武娘賭上了冷秋顏的婚姻置喙權這件事。

  當然冷秋顏不曉得,其實孟高飛想的都是到時候再說。

  本來冷秋顏應該對孟高飛有這些程度的理解的,然而他還是再一次被情感蒙蔽了雙眼。

  不過他們都沒想到,也不願意想,祝武娘沒有活到冷秋顏議親。

  雖然本來他們又不是在閩地一代有結契之說,也沒有什麼章程能讓冷秋顏和孟高飛成親,但無論如何,冷秋顏還是覺得,祝武娘會接受他們的,所以他一直執著著要在祝武娘墓前拜一次堂。

  這次冷秋顏總算說出了自己的想法,孟高飛靜靜聽著,最後煩躁地一把抓住冷秋顏往懷裡塞。

  「老大?」

  「老子那也是,當時會跟祝武娘說要插賭,也就是為了不想讓你五娘覺得老子這個養父做得不好,也就是說不想給她留下壞印象啊。」

  「我知道,我只是對老大很無言。」冷秋顏嘆了一口氣,「雖然我早就知道老大不可能在五娘面前承認我們的關係。」

  「誰說得出口啊?」

  「說得也是,我自己都沒能說出來。」

  「小冷……老子還是覺得幫你找個好姑娘,你就……」

  冷秋顏呼出一口氣,拉扯著孟高飛的臉道:「喔呼,現在皺著眉頭的好像是老大你欸。」

  「囉嗦,不要管老子。」

  「喔呼,我不管我老子,我能管我娘子吧?」

  「小冷啊,你……都這些年了,你也長大了,應該也懂我們不可以在一起吧?」

  「為什麼?」

  「我們是父子關係啊。」

  「很早以前就不是了。」

  「雖然是這樣沒錯。」

  「喔呼,難道事到如今,無論我帶誰回來,你都能坦然接受我的婚事了嗎?看當初我帶五娘回來,你緊張成那個樣子,老大真的無所謂嗎?」

  「老子當然──不可能無所謂啊!」

  「那老大對自己沒自信嗎?」

  「怎麼可能?」雖然不明白冷秋顏為什麼忽然提到這個,孟高飛還事挺起胸膛表明自己純純男子漢的自信。

  「那老大就是最適合我的對象了,不是嗎?有哪個姑娘比老大更好?」

  「可是老子是男的。」

  「所以呢?」冷秋顏一頓,「難道經過了這麼多事,老大還是覺得我沒有決斷能力?」

  「怎麼可能?你可是不夜長河的冷總管,老子欽點的!」

  「所以說啊……」

  「不對,你怎麼知道沒有決斷能力這件事的?三元!」

  冷秋顏看著孟高飛鬆開手跑去找柳三元,苦笑了下。

  ──別不好意思得這麼明顯啊,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