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殘香

貪看陌頭楊柳色,浣殘香流故人來。 絲蘿依依何患去?只豢琴瑟梢頭開。

月入重閣

霹靂布袋戲同人•香六牙X西窗月


  窗上樹影搖曳,西窗月踏入香六牙的書齋。

  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西窗月在心裡想著。

  原因無他,作為湯問夢澤山座的香六牙,同時也是西窗月的師尊,諄諄教誨之餘,也給予西窗月許多特權。

  比如在她生辰這日,可以任意進入香六牙的書齋取走書本。

  香六牙的藏書,自是不乏珍奇孤本,這是旁人怎麼也沒可能求來的特許,然而西窗月看多了香六牙的書,更多的是想探究師尊不為人知的祕密。

  她這時候還年少,對山座的孺慕之情映在她慧黠而狹促的眼裡,看不出旁的雜質,縱然許多人說西窗月如何機敏,西窗月知曉自己比之山座,山座仍是仰之彌高、鑽之彌堅。

  然而於此刻的她而言,她想找到的不過是道貌岸然的師尊,是否也有不為人知的祕密?

  因此,西窗月越發尋向地處偏僻的書,這才留意到,山座其實也蒐集了許許多多的圖畫書。

  西窗月一開始認為這是障眼法,前幾年便都是拿這些圖畫書走,香六牙只是有些困擾地笑,並不阻止。

  久而久之,西窗月變越來越想知道,自己過分到什麼程度,山座才會真的生氣呢?

  

  西窗月睜開眼,自己竟不知何時睡著了。

  晚些時候劍說俠喻會來,她得趕緊準備好才行。

  身上還殘留著歡愛的痕跡與氣息,西窗月推開被子,前去洗沐,並將床單放入洗衣機。

  頭有點昏,是昨天出力過甚的關係,想起昨晚的香六牙,西窗月臉色有些紅潤了起來。

  生日的前一天,他們去登記結婚了,也是因為這樣,香六牙才肯碰她。

  那個老古板。

  可是又好可愛。

  對自己的老師是何時產生了這種逾越心情,聰穎如西窗月也答不上來,也許是當她問起「湯問夢澤」四字如何解釋的時候,忍不住故意自答:「商湯問於雲夢大澤。」而香六牙露出了「拿你沒辦法」的神情。

  舒龍琴狐探究的目光以及占雲巾的欲言又止中,西窗月對香六牙的執著就這麼纏繞著她青春期的悸動加深,漸漸與她的人生難分難捨。

  向來是最理解她的劍說俠喻要是知道了她對恩師一直抱持的心情早已超過師生,大約不會接受的,於是,她還特意邀請了其他人一起,好讓他們宣布婚訊的時候,劍說俠喻的注意力能稍微被轉移。

  畢竟新婚丈夫被自家弟弟打成熊貓眼的話,婚紗照就難辦了。

  西窗月雪白的裸足踏出浴室,正巧碰上香六牙的目光。

  西窗月吸了一口氣後說:「老師,我忘了拿衣服進來。」

  香六牙慌亂地轉身,「我不知道你在洗澡,洗衣機的聲音太大了。」

  西創月踩著室內拖走向香六牙,伸手抱住他的肩膀:「六牙,我好累。」

  「雪鷺,等等、大家就來了。」

  西窗月收回解開香六牙襯衫釦子的手指。

  

  西窗月對香六牙的事情,總有著自己也不曉得的過份好奇。

  雖然琴狐和鹿巾都說是她多想,然而西窗月就是覺得,香六牙對自己的好已經超過該有的距離。

  比起好,似乎還帶了寵溺的味道。

  一定有古怪。

  西窗月這樣想著,然後每個生辰都致力於在香六牙的書齋中翻找。

  墨如鴉說:「放棄吧,你是找不到春宮圖的。」

  於是墨如鴉就重修了。

  不要問西窗月怎麼做到的。

  世事無常,後來的生辰,西窗月無法在湯問夢澤過了,而香六牙的滅劫計畫也開啟,西窗月聽見香六牙說起原來古墓一族的覆滅是他通風報信,心下恍然。

  原來那些疼寵,多是出自愧疚。

  然而西窗月早過了自暴自棄的年紀,她看得更清楚的是底下的、自己的心意。

  於是她不說原不原諒,只是盡力完成香六牙最後的願望。

  

  「雪鷺?」香六牙輕輕拉了拉西窗月的手臂。

  差點就這麼一絲不掛地掛在香六牙身上的西窗月睜開眼,迷迷糊糊地說:「六牙什麼時候懷上我的孩子?」

  香六牙只是笑,「好了,你再睡會兒吧。」

  「老師,幫我穿衣服。」

  「……你們在幹什麼?」劍說俠喻看著香六牙身上橫著西窗月的藕臂,西窗月的身形完全被香六牙遮擋住,瞬間腦子炸了。

  負責開門的紀忘憂識趣地拉開劍說俠喻去客廳,隨後客廳傳來一陣大吼:「你們怎麼在這裡!」

  「雪鷺,你邀請了誰來?」

  西窗月無辜道:「紀忘憂、命蕭疏、少陽君、武邑率然、兵災雪、愁傘人還有……。」

  香六牙的微笑有點撐不下去。

  「我的劍說,不該在這裡的是你。」

  「我說過了!不准叫得這麼親密!」

  「我應該在車底,不應該在這裡,看到你們有多甜蜜……」

  「紀忘憂!」

  「哎呀呀,放到歌了。」

  香六牙聽著雞飛狗跳的聲音,回頭看了一眼,無奈地替西窗月擦拭她身上的水珠,並替她換上衣服。

  

  滅劫最終戰,西窗月幾乎成了個死人,在混亂的夢境中除了看到天物之澤,也看見了香六牙。

  四皓方亭重建後,西窗月找到故時從香六牙書齋帶走的圖畫書,依著夢中香六牙的指示,重新書中拼湊起少少的文字。

  ──是一紙聘書。

  

  「所以說我不答應。」

  「我的劍說,你沒有反對的權利。」

  「拜託你不要再叫我了!」

  「哎呀呀,不要吵架不要吵架。」

  「為什麼證婚人是你啊紀忘憂!」

  西窗月難得愛嬌地靠在香六牙肩頭,「吵。」

  香六牙扣住她的右手,「有了孩子以後會更吵的。生日快樂,雪鷺。」

  

  西窗月在香六牙書齋前,燒了那些書。

  「山座,來世西窗月便許你。」

  



我已經搞不懂我還會不會出象鷺無料了,不過住我們鷺君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