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殘香

貪看陌頭楊柳色,浣殘香流故人來。 絲蘿依依何患去?只豢琴瑟梢頭開。

黑月光

金光布袋戲同人‧玄狐X常欣、萬雪夜X聆秋露

  • 算是《後來的人們》相關吧。
  • 仙山paro。



  「很多事情,其實生者看得反而不清楚。」聆秋露看著玄狐所在的高崖說:「但我也是死了,才知道死了,就真的一無所有了。」

  春桃忍不住問她:「你還愛萬雪夜嗎?」

  聆秋露看著常欣又一次走上那重重險阻,只為了去到玄狐身邊,輕聲說:「先放棄的人,終究是我。」

  「我是不懂你們這些彎彎繞繞的啦。」春桃嘆了口氣,踩上石頭對著常欣大喊道:「你不要再忙啦。」

  常欣只是回頭朝春桃笑笑,接著又開始攀爬高山。

  最後還是令狐千里看不過去,帶她跳上去的。

  結果等他們抵達的時候,果然玄狐已經不在了。

  「他還是怪我嗎?」常欣喃喃自語著。

  

  在仙山的好處就是時間已經不具有意義,但壞處也是如此,所以他們很難確切知道現世發生了什麼事情,經常要靠託夢;不過,雖然說起來令人難以置信,託夢用得最兇的,其實是默蒼離。

  說來好像在默蒼離亡故後,誰都是由他接引的一樣。

  常欣昨天沒能找到默蒼離,今天好沒容易才能找到他,給了他一個自己親手做的月餅。

  春桃見了忙想拉走常欣,默蒼離卻一反常態,只是道謝,沒多說什麼。

  常欣笑了笑說:「不要緊的。」

  聆秋露看著兩人的互動鬆了一口氣,畢竟常欣到這裡的第一天,默蒼離就問她想不想報仇。

  聆秋露那時候和常欣還不熟,只隱約知道常欣的死和墨家有關,也猜不透默蒼離的想法,然而他們這種非自然死亡的鬼魂,之所以待在這個地方沒去投胎,就是為了等待壽算完結的那一天。

  要是不安分,真的對活人復仇,便會不得超生,打入地獄。

  常欣卻搖搖頭說:「不是你的錯。」

  聆秋露和春桃都沒聽懂,郭箏卻聽不下去,直接推著令狐千里遠走。

  今天的常欣也努力著靠近玄狐,然而玄狐只是越往險境走,就是不想讓常欣靠近。

  為了瞭解玄狐的死因,常欣似乎和默蒼離談了什麼條件,本來常欣是想藉由俏如來的夢境,問出來的,然而又怕觸及俏如來的傷心事,只好改託夢雁王,被默蒼離拒絕了。

  那時常欣按捺著顫抖的手指,好不容易才說:「我能託夢給師相嗎?」

  最後怎麼了,只有常欣和默蒼離知道。

  那之後,常欣就一直在找玄狐,每天每天。

  仙山也是有日月之別的,所以他們也會過節,昨天是中秋節,聽聞道域和海境開啟了護界大陣,有三個亡魂被招喚到現世,也因此他們有了可以額外託夢的人數。

  常欣推著這段時間一直對她很好的聆秋露和春桃去託夢,自己卻留在仙山,眼看著時光將至,身後忽然一道黑影落至。

  「你……不去找俏如來嗎?」

  常欣吸了一口氣,好沒容易才轉過頭來笑著對玄狐說:「我剩下沒說完的話,是要對你說的啊。」

  她一直待在金雷村,不理解的事情太多了,所以嚮往外面的世界。

  俏如來對她來說就是破開豁口的光,讓她想向光而行,可是守在她身後的月光,卻始終是玄狐。

  「我們還有時間慢慢來嗎?玄狐。」

  

  聆秋露和春桃到了萬雪夜的夢境裡,萬雪夜的夢裡一直在下雪,但雪中有一處亭子。他們倆人在風雪中找了許久,才找到跪在雪中的萬雪夜。

  萬雪夜看著聆秋露良久,春桃正打算退到一旁,聆秋露卻輕輕扯住春桃,搖了搖頭。

  「秋露,我……」

  「我只想跟你說,好好活下去而已。」

  萬雪夜抱住聆秋露,風雪停了。

  ──我看著你的眼神知道,你終於又能愛人。

  聆秋露閉上雙眼,流下了眼淚。

  

  大多數的魂魄都去了託夢,仙山難得靜謐。

  常欣主動牽著玄狐的手,走往默蒼離所在的那顆血色琉璃樹,默蒼離難得不在那裡,替他們騰出了空位。

  玄狐說:「我以為我只是鐵石,應該有無盡的時間。」

  玄狐說起自己的故事,從最初對勝利的追逐賦予他生命,到見到常欣教會他情感,至俏如來予他情誼以及犧牲,從不懂、到懂、至釋然。

  風輕輕吹動兩人的髮絲,纏在一起。

  「那你,怎麼樣才能原諒我?」

  玄狐困惑地問:「我為什麼要原諒你?你沒有需要原諒的地方。」

  「那你為什麼,一直躲著我啊?」

  「是我對不起你,我明明早就能將俏如來帶到你身邊……」

  常欣遮住了玄狐的嘴唇,羞赧地說:「好了,我們都別再說這些了,這次,我們慢慢來,走到最後,一起去投胎,好嗎?」

  玄狐頷首,「我答應你。」

  而後,天破曉前,聆秋露與春桃回來了,常欣拉著玄狐的手迎向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