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殘香

貪看陌頭楊柳色,浣殘香流故人來。 絲蘿依依何患去?只豢琴瑟梢頭開。

Re: 雙王子小說本《星軌》/作者:瑾璃

  • 三十六雨上有大部分的試閱,所以我以前就看完了。
  • 是故,心得或許不若當初第一次看時的留言那麼慷慨激昂與豐富。其實我的意思是迷妹來著。
  • 然後這本是互攻。
  • 有捏。
  • 老樣子,廢話跟無關的事超多,流水帳落落長,慎入。



我呢。

說我等這本書等多久好像很沒說服力,因為我三月才入金光坑的。

不過我貌似連到原作者噗上說可惜沒收到這種羞恥的事都幹過了。

怎麼我入新的坑以後心智年齡又降回去了,一這麼想,這心得還寫嗎?忽然好像用墨狂……不是,給我一把逆神或唐刀讓我自刎烏江岸吧!(等等你不是虞姬)

雖然跑到作者面前告白這種事我也幹過,我覺得我還是低調點留點天運吧,我還想接兒子呢……。

總之,這本書從初見開始就是完售了,我入坑晚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以前在二手書的板上也見過一次,不過衝上去問的時候就售出了,所以說嘛,我的天運。

不過也因為這樣,一看到有再刷就火速衝了,然後再我要去面試那天收到書了,於是就帶去面試了。

因為那天的工作被拒絕了,但外面又下著大雨,留在面試的地方也只能站著,所以就拆了包裹起來看了。

像驚喜包一樣,收到了許多意外之喜。所以雖然未能脫離米蟲身分,但看著本子與無料還是不住笑了出來。面試我的主管會不會想說沒上還那麼開心啊?

現在則是遲來地想哭。

由於書中都是短篇集,加上多數之前看過一次了,所以遲至今日才看完。

我想就倒著開始吧。

首先結論。

  1. 這本書雖然是R18也真的有肉,不過儘管是當初我幾乎吃素的時期,也能平穩地吃下去,並非清水,但是作者寫肉的方式我很喜歡,不油不膩。
  2. 顥穹很重要,顥穹非常重要,顥穹超級重要。這個會考,請用紅色底線畫個三次(不是)。
  3. 這本書是短篇集,內容有現代架空與正劇架空,兩相對照一樣很萌,油生正劇為什麼不這麼演呢T^T的感覺。


以下單篇心得。






〈星槎〉──正劇架空。

其實肉的那個我主要是說這篇,那時候我幾乎不太能吃肉,卻第一次看到了這篇文,這樣的寫法我完全沒想過,比起身體上的觸覺,更重視心靈上的觸覺,與其說看得臉紅,倒不如說看得令人心動。

這篇文非常柔軟,無論是蒼越或者精忠都沒有經過鑄心(我是這樣理解的)這個階段,蒼越孤鳴始終是那個苗疆王子,沒有恨,只是帶著一點憂傷,史精忠雖然不是全無算計,但他算計的成分之低,連他也要自問為何,用現代一點的說法,在史精忠自己的評估中,其實救下當時地位岌岌可危的苗疆王子,對史精忠來說雖然成本與收入之間孰輕孰重難料,但風險非常大,而蒼越就算復國了,真的就比北競王好嗎?對於精忠……或者說,俏如來,他慣於縱橫捭闔,算計利弊得失,卻只是在實際相處後,變得放不下,這一段的描述我非常喜歡。

即便逢難也還是那樣淡然處之的蒼越孤鳴,看似天真好欺,實際上對人生哲理也自有一套見解,說著吃苦比較好,卻仍將山楂全數嚥下,無論食或者藥都盡數食下,不曾浪費,不若皇室貴冑的蒼越,我好喜歡。(又告白)

疑問如推波助瀾,有情、揉入並不熟捻的欲,卻又嵌合得如此自然。儘管別離也是必然,但見最終他們仍是那樣自然而然地站在一起,心是暖的、情是軟的,蒼越孤鳴還是那個苗疆王子,抱持著希望,沒有多少怨懟,而史精忠默默看著這樣的他,靜靜陪著他。

為了最後一段我還特別去找了槎這個字的發音以及典故。特別喜歡最後那一段話,推薦去看原文,因為我覺得我直接打出來的話就沒有推薦的意義了,從頭開始看,然後看到最後一句,有情深根,如嘆息,無意識,卻自然滋長。

這篇是我非常早期看到的俏蒼,很軟、很暖,是我最喜歡的樣子,是故,心得放在第一篇說。




〈一線〉──正劇架空。

初見時還沒追到那邊,不過這算是相對近期看的。

與〈星槎〉連著看,不免覺得是可以連貫的故事,雖然猜想作者或無此意,以這個角度來看,當時如實告知對方稱謂卻未稱身分的兩人,重逢後卻不免得以利益算計做考量,不承想,俏如來所思卻是另一個方面的事。

不由得想到的畫面是,年輕苗王步履穩當地行至盟主面前,負手而立、站姿挺拔,盟主之所以稍疑,並不是因為被氣勢所懾,而是面對自身的渴望這件事,我覺得,整篇最精妙的地方,在俏如來的那一字「想」,僅只一字,讓一切變得不再重要,因為光是他「想」,力道便已是千鈞之重。

最後的描述也相當有畫面感,同執手中線,以及信任,以及專注。

不過,怎麼我想把面具看成是紅繡球花呢……

是因為蒼越的手隨著史精忠一起將面具挪下以見真顏的畫面太美了吧。



〈和親〉──正劇架空。

這篇相形之下要來得長一些,以我來說,這篇文中有我最鍾愛的一句「我很歡喜。」

所以為什麼正劇不這麼演呢?

我很鬱悶。

活跳跳的顥穹、哈哈哈哈的大祭司、正劇中存在感不強的赫蒙少使,藏鏡人、狼主、競日孤鳴、姚金池,所有人都是那樣鮮活的時候,看得非常開心,當然,還是師尊,批准的師尊,不愧是師尊。

在面對任何人都能泰然自若得似嫁與誰都無妨的俏如來,唯有對於他真正的目標時展露出緊張,彷彿先結婚後培養感情,實際上卻不全然如此,一點的在意、肌膚相親到喜歡,到戀慕,性命相託,一步一步緩行,如蒼越說的:「我也不求佔先。」這一句話便飽含寵溺,他總是如此隱忍、讓步,到素來沉穩的俏如來也忍不住發難,獨一無二的獨佔欲,特別是對俏如來來說,想必是很喜歡了才會如此。

因為這篇算互攻,所以我覺得,相當程度寫出了我心裡的雙王子,我並不喜歡任何一方純然柔弱可欺,有所消長、對等以及相依比較是我心目中的樣貌,沉穩與不沉穩之間,並沒有全然對立,反而以寵溺、以縱容以喜歡為紐帶。

即便是愛戀,也並非如膠似漆,沒有暮暮朝朝,情卻久長,留著念想,便終得見。

糖分滿點,適合愛吃糖的讀者XD




〈荊棘叢中〉──中古歐洲架空。

不知為何這篇看完後我想的是「心有猛虎,細嗅薔薇」。

相較之下這篇要來得幽微些,有情牽繞於薔薇、於荊棘、於指尖、於吻,卻也彷彿只要不訴諸言語,便如船過水無痕。

雖說細思會覺得有點小虐,不過這樣的文看了也令人心頭一顫。




〈型男大主廚〉──戲外架空。

這篇實在是,結尾來個回馬槍,不過我喜歡XD

對史精忠背景的描寫,或者關於蒼越會做菜這件事,都非常貼合他們正劇中的設定,認真想求錄影片段,值得讓許久不看電視的我蹲點了,那一幕、好想看啊那一幕。




〈星軌〉──現代架空。

  • 以下心得內含少量獨萬獨注意。



這篇是主題,所以蠻長的,約半本左右,不過也是由短篇構築,和〈星槎〉一樣,我就不每篇都寫了。

這一篇也是緩慢推進的,從隱密到公開(廣泛點來說我覺得可以講出櫃)的時間點,再回如何相識、如何相熟,確認心意那邊或許有幾分患難見真情的味道──當然我這樣說其實是往偏門去解釋了,以史精忠的話來說,這是趁人之危,不過本來也要人家願意對你示弱你才有機會趁人之危啊,總覺得這麼說的精忠很可愛,文中出現兩次的「會笑就好了。」也是一大萌點,然後還有許多對自身剖析的部分我就不細數了,這篇非常細膩,看下去會覺得相當滿足,好像旁觀了他們整個戀愛過程一般。

然後我要特別挑出來講的是〈心動〉這篇,因為這篇讓我覺得這個組合可以有,當然不是說CP不過,真的可以有啊,被史精忠氣到死的顥穹什麼的……沒有啦,我沒有真的想要他死,只是看顥穹生氣我好開心(到底),雖然這篇其實並沒有提到顥穹就是了XDDDD

特別說這篇呢,因為我真的覺得很棒,繼女巫X公主的組合,原來還有壞皇后(?)X白雪公主的組合啊,好棒啊,花都開了(這個人前陣子被洗成百合控了),那句我要你的心,我好想摀著嘴跑出去,而且這兩個人的女裝我可以我非常可以請更多一點(警察!)!

然後十早的插圖也非常美味,我很喜歡精忠低著頭想著顥穹好像不喜歡他,還有最後蒼越說謝什麼謝這兩格,我呢,被萌到連你們快去結婚都說不出來了,因為,根本已經結婚了。

剛剛激動到把書給摔了,我去面壁。

總之我很喜歡這篇,非常的喜歡。

默蒼離不知對於接任他的史精忠與接任帝鬼的蒼越孤鳴有什麼感覺呢,至少我是真的覺得很美好的,所以說,白雪公主的戀屍癖王子……喔對,應該沒這個設定,總之蒼越公主的雪夜王子……這樣說好像也怪怪的,反正雪夜跟獨眼龍打起來然後doki doki也是,相當棒的!

同居的部分更不用說我看得臉都紅了,這兩個孩子真的好可愛啊,怎麼這麼可愛一起來阿姨家好不好(請自重)?

最後是寫到他們步入中壯年了,但是卻也留下了繼續相偕走向老年的伏筆,真的是,非常棒。

然後我還是得說顥穹很重要,顥穹非常重要,顥穹超級重要。這個會考,請用紅色底線畫個三次。(就說不是了!)




總之我真的很喜歡這本,以至於寫的心得除了迷妹以外大概看不到別的了,有幸能收到已經是撒花狀態了,總覺得該去還願不過我好像沒跟哪路神明許願。

這本書多數是由短篇組成的,所以想看的時候隨手翻一篇被甜到倒在床上用力拍床板什麼的也不會有壓力,看起來非常的方便,又能補充糖分,著實居家必備。


以上是我一邊暴走一邊寫完的心得,感謝觀賞我們下次……呃,好像很可能沒有下次,因為我同人本好像差不多看完了,忍不住把糧啃完的我還真罪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