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殘香

貪看陌頭楊柳色,浣殘香流故人來。 絲蘿依依何患去?只豢琴瑟梢頭開。

《錯身而過之後》漫長的設定集

魔道組師同人‧聶懷桑X莫玄羽X聶懷桑


漫長的設定集(願意看的話看看就好,不用太認真)

  • 聶懷桑會給莫玄羽送東西:老樣子,我就一直不懂,莫玄羽到底是怎麼在莫家那種鬼地方待十一年的?而且阿童是會送壞掉的食物給莫玄羽的,等於莫家根本沒打算讓莫玄羽活下去,這種情況下,十一年啊?不可能不可能,一定有外援,既然原著裡阿羨超級篤定聶懷桑認識莫玄羽,我就當糧啃下去了……啊不是,我是說我就相信他們認識了,而且不認識還忽然跑過去說嗨嗨你好啊幫我獻舍好嗎──想也知道不可能,所以首先他們認識,其次,懷桑應該會給他送點東西,食物、衣服、日用品、紙墨,嗯,原著裡一個我特別不懂的點就是紙墨,莫玄羽怎麼會有紙墨寫下他的生平?一定懷桑給的,莫家一定不給被子跟新衣服的,但莫玄羽獻舍的時候已經180cm了,他總不可能在進金麟臺的時候就已經這麼高了吧?他才十四歲,十四歲又營養不良(莫家那個死德性,怎麼可能等了十年還沒虐待這母子倆?),長得比金光瑤還高的話,瑤哥哥他面子哪裡擺啊?(金光瑤表示:。)可是魏無羨剛重生的時候又沒提到衣服尺寸不合,所以我又相信了,懷桑有送衣服,那莫家一定不給加被子的,所以反正都送衣服了送個棉被送個手爐送個……反正應該比嫁妝還豐富了,不愧清河聶氏宗主。(懷桑表示他總覺得這種說法有點冤)
  • 聶懷桑黑化:我覺得黑化是必然,除非就是像當初《緣慳一念》寫的設定,底下有一群死忠的舊部扶持新主,不然懷桑一定會黑化得很嚴重,聶懷桑等於是空降,又沒有後臺(勉強算上一個聶夫人的話,聶夫人也得有雷霆手段,不過要是不像虞紫鳶那樣,嗯,我想想,「我就是蓮花塢女主人,不是江氏宗主夫人!」那種霸氣狀態,其實管不太住,尤其聶家刀修,刀修感覺應該非常重視實力,在這個狀況下,要是聶夫人真的跟紫鳶一樣威武,聶懷桑就不可能演一問三不知了,因為人們也會質疑,你嫡母那麼威,你讓她垂簾聽政也好啊,一直跑金麟臺、雲深不知處的,你們很不合嗎?),要服眾,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像聶明玦一樣展現出過人實力,二是依靠宅鬥,不過若是聶懷桑靈力武力高強了,就算先不提金光瑤跟藍曦臣看不看得出來,聶家也一定會有人把這件事宣傳出去,所以這也會變成bug,於是,聶懷桑應該是走宅鬥路線,走宅鬥就沒有辦法不黑化了,結論:聶懷桑必須黑化。(放一曲LORDE - 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
  • 阿童毀了玉珮:阿童成為被報復的人之一,這件事真的是特別特別奇怪了,莫家家奴又不只這個,你跟我說莫玄羽只討厭這一個?阿童到底幹什麼去了?他是十一年專業送飯嗎?而且,不覺得,莫家父母子三人就算了,為什麼忽然插一個阿童進來?我就不相信其他家奴都對莫玄羽很好(你到底想法多黑暗),他一定幹過一件很嚴重的事情,才讓瘋瘋癲癲的莫玄羽記得要報復他,那我一開始就說了這主要是懷桑跟玄羽的故事,所以阿童幹的事情如果不是跟莫二娘子有關、就是跟聶懷桑有關,然後我缺一個打破玉珮的人,所以阿童,就你了(不是)。
  • 莫玄羽失去一魂三魄:這個設定其實最開始是……我之前看到有人寫遺失了一魂三魄(不是這個CP),然後產生了疑惑,因為我記得我小時候看到的都是說三魂七魄有損就會變癡兒或瘋子並且性情大變,所以我去查了一下,結果主要是三魂中的識魂沒有了,才會有這個現象,然後因為一併查到七魄主七樣情緒,所以我就,乾脆拿掉莫玄羽三樣情緒,因為其中本來一魂就是配三魄(雖然可能有固定配法,但我沒特別去找←喂。),另外就是我在想是什麼讓莫玄羽撐十一年,假設他真的是瘋子,要不就是因為一點細故把人喀擦了,要不就是一輩子也不知道自己受到什麼待遇才對,會有這樣深濃的怨恨,然後又有那麼細節的人物介紹寫給阿羨看,我就覺得,不是像《緣慳一念》的設定那樣,表示莫玄羽時瘋時醒,就是表示有個契機,讓莫玄羽醒了,而且醒了之後的他非常痛苦,所以才會不顧一切選擇獻舍,我認為最可能的選項就是主懼的吞賊魄(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吞賊是不是主懼反正我就按順序點到吞賊←你哪天可以認真一點就好了),也就是說,莫玄羽必須是忽然感受到恐懼了,這樣講是因為,照道理講,他都瘋了,也被趕出金麟臺了,莫家對他不好不是一天兩天,要瞬間爆發出強烈的負面情緒的話,我覺得會是恐懼,而且,恐懼同時能帶出另一個設定,也就是那個不顧一切的獻舍,其他情緒很難帶出這個結果,我想到最合理的解釋是,莫玄羽對某件事的恐懼遠遠高過自己魂消天地。至於失去愛和欲,應該不用多說了……有愛的話,懷桑就一定能問出來莫玄羽在等誰,有欲又沒有懼的壓制……懷桑應該要晚節不保了(懷桑:?!),而且這樣莫玄羽根本瞞不住啊,所以愛跟欲也掰了。
  • 找回一魂二魄:懷桑的重點是要讓莫玄羽的三魂七魄圓滿,這樣他才可以正常投胎轉世,所以懷桑會先存著原本的那些魂魄,然後到最後找到時,把他們放在一起,回歸一個完整的靈魂,於是玄羽就可以進輪迴了。
  • 為什麼是薛洋來背鍋:我之前一直說我會被拉黑主要是這件事,我想很久,如果金光瑤、薛洋跟蘇涉,這三個人裡面誰最可能傷害莫玄羽,最合理的應該是薛洋,因為金光瑤沒有斷情,蘇涉對金光瑤那麼忠誠,知道金光瑤喜歡莫玄羽的話,說什麼也會優先保下莫玄羽,剩下就是薛洋,薛洋做這些事情最沒有壓力,而且,原著裡有個我特別迷惘的情節,薛洋手上有陰虎符,他明明還有利用價值,為什麼金光瑤會把他丟在路邊放著給他爛掉?薛洋是狠,但他不蠢,又不可能委屈自己,那就一定發生了什麼讓金光瑤跟他失聯的情況,比如薛洋做了一件事,但這件事打亂了金光瑤的布局、或者讓金光瑤露出馬腳,以這篇文來說就設定在了薛洋把莫玄羽的魂魄剝離,並擅自將莫玄羽趕出金麟臺,對薛洋來說他這是替金光瑤解決問題,但實際上不是,所以金光瑤才讓他自己出去想想。我真的是愛薛洋的,信我(薛洋:你愛的是道長,少在那邊。),只是我既沒有要洗白他,也沒有要抹黑他,薛洋在遇到眼盲的曉星塵之前,確實是十惡不赦,所以這很合理,於是,應該……還……可以接受……吧……我真的不想被薛洋粉討厭。
  • 姑娘廟:我一直忘記問你們是不是都知道姑娘廟是什麼,那裡專門收未嫁姑娘的孤魂一起祭祀的。
  • 一定不會有人發現的事情:我在寫懷桑的時候,我常常會故意把他的動作寫成掀簾下轎或者揭開蓋頭的感覺,所以在描寫他的動作的時候我常常會用到抬手這個詞。

我是真的想了很多這篇文要怎麼走的事情,包括架構,但我想的不是起承轉合,而是每章結尾懸而未決的寫法,BGM其實是我自己要聽的,不過我不知道單憑文字能不能好好傳達,所以才希望大家都能去聽……不過我知道光是大部分都不是漢語就NG了。
剩下後記的部分牽扯到現代篇的劇情,原著線結尾以後,大概會有一章左右的現代篇(我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是最想寫的卻只有一章),還有一章左右的半原著線(不看現代篇不會有影響)……這個應該不會被砍吧,別再砍我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