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殘香

貪看陌頭楊柳色,浣殘香流故人來。 絲蘿依依何患去?只豢琴瑟梢頭開。

關於《緣慳一念》一文疑惑的Q&A

魔道祖師同人‧金光瑤←莫玄羽←聶懷桑,《緣慳一念》

  • 雖然是在LOFTER上被問到的問題,不過這裡也以防萬一貼一下好了 。



  • 總之就是,問謠話太多,看到夏米的問題,又想說會不會是很多人都有這個疑惑,就擅自開一篇文回答了(對手指看旁邊)
  • 佔TAG致歉。




「昨天才看完文章的,謝謝問謠補完了莫玄羽獻舍之前的故事,深深喜歡著阿瑤、願意無所作為地待在阿瑤和金凌身邊,即使知道騷擾同門一是可能是經過阿瑤默許的,也從來都沒有恨過他,這樣的玄羽真的好溫柔。即使最後選擇獻舍復仇,心裡卻也依舊有愛,最後真的是看哭了。」

  首先感謝你的長評,我總是戰戰兢兢的,怕這個故事讓人不舒服,因為原本的坑的關係,其實我很習慣去補原著空白了,莫玄羽的故事其實我本來也沒有特別關注,只是之前看到一張莫玄羽的圖裡,寫了一段我不明白的話,便以為我看漏了什麼,而去找同人卻找不到的程度而已,但就是你貼了神海的MAD我才死掉的,你是媒人般的存在呢,我現在比較能理解莫玄羽一點點了。

  莫玄羽的人生啊,可能真的沒什麼人對他好過,金光瑤一直是很容易讓人喜歡的人,而莫玄羽不管從哪裡都不會對金光瑤構成威脅,所以站在宅鬥的立場,我一直在想為什麼莫玄羽非得離開不可,想了好幾個版本……而莫玄羽不只不恨金光瑤,還不恨金家任何人,這件事也很耐人尋味,按理說,看金家對他的態度,金家應該也會在詛咒範圍內的,但可能,相比莫玄羽待在莫家莊的漫長年歲,蘭陵的日子其實已經相當幸福了,這麼一想就覺得,這孩子知足得讓人心疼。




「也很喜歡結尾懷桑的那句,很快就讓三哥去陪他…明明是心狠手辣的事情,恨著金光瑤也利用莫玄羽,卻好像在惋惜著,當年不小心聽到,莫玄羽那乾淨無瑕的告白一般QQ」


  我也很喜歡懷桑最後那句話,也總覺得懷桑的立場我還沒有寫得很完整,對懷桑來說,聽到莫玄羽的告白,他升起的也不是嫌惡,雖然不乏算計的成分在,但也是存在憐惜的。




「不過想偷偷問一下,阿瑤在發現玄羽吻他頭髮時的震驚,是因為知道莫玄羽可能被算計並做出被人詬病的行為,但沒有想到玄羽居然是帶著愛意吻了他嗎?因為覺得在那之前,阿瑤是把莫玄羽當弟弟(即使包含可利用成分)看待的。所以有些疑惑!」

  金光瑤露出震驚的表情這裡啊,可能我伏筆埋太深了。首先,金光瑤一直在找莫玄羽想要的東西,但他沒有找到,我寫這些其實是在暗示金麟臺有人在監視莫玄羽,其次,這個讓莫玄羽身敗名裂的計謀中,有三個要件:

  1. 藥師的給的眼藥,前面說過了,莫玄羽在金麟臺是被孤立的,藥師不會無緣無故對他示好,至於去喊莫玄羽過去找金光瑤的門生特意提了眼睛乾紅的事情,這些橋段是在暗示這個藥有問題,其實莫玄羽把自己的感情藏得很好,所以聽見那句告白的,只有聶懷桑這邊跟金光瑤的人,而另外一方的算計者不知道莫玄羽有沒有喜歡的人,這方的重點就會側重在讓他對某個人做出失禮的舉動,最好是哪家的夫人小姐,只是這方沒想過會是斂芳尊。
  2. 聶懷桑送的荷包,聶懷桑這個荷包不是親手送給莫玄羽的,而是經過金光瑤的手,金光瑤擅長用藥,所以荷包的香料是有問題的。
  3. 金光瑤放在桌上的花裡也有觸發劑。

  上面這三者加起來,才有莫玄羽吻金光瑤頭髮的事情……所以關於金光瑤那個震驚的表情其實不算是因為發現莫玄羽喜歡他,對金光瑤來說反而是在測試這件事,他不確定莫玄羽的告白是不是真的是對他存有愛慕之意,再加上,震驚的表情這個,其實還有個很重要的點,就是,莫玄羽是少數真的看得懂金光瑤表情的人,金光瑤的震驚裡有幾分是假的,他看得懂,所以他才會在那個表情以後認為金光瑤不希望他繼續待在金麟臺,才有破釜沉舟地穿著嫁衣去見他一事,莫玄羽想做最後的確認,金光瑤是真的要他走、還是覺得他很噁心,金光瑤說的話跟動作說明了,答案是前者。

  啊哩啊砸說了一大堆,不好意思啊(乾笑)因為好像得先說明計謀是怎麼運作的,金光瑤表情的含意才說得清楚,我比較習慣宅鬥宮鬥這一類的,加上這個故事主要是莫玄羽跟聶懷桑視角,所以沒注意到這個地方會需要說明,本文裡寫得不是很清楚,抱歉讓你困惑了(土下座)

  BTW懷桑最後那句話其實也是個伏筆,寫在今天發的羽桑篇啦,雖然我不知道你吃不吃羽桑就是了。

  總之再次感謝你的喜歡,我當初想寫的時候就是被金光瑤跟莫玄羽纏到失眠,一時暴怒就開始寫了,細節很多是因為,看了別人整理的年表以後忽然發現,莫玄羽其實是全劇最大BUG,很多事情如果沒有其他插曲的話,是有哪些地方會顯得很奇怪的,結果就變成設定越來越多啦。

  ……不好意思,今天吵得沸沸揚揚的事情影響到我的心情了,就又變成這麼很有壓迫感的一大篇(面壁反省)

  希望有替你解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