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殘香

貪看陌頭楊柳色,浣殘香流故人來。 絲蘿依依何患去?只豢琴瑟梢頭開。

Re: 苗疆中心小說本《狼跡》/作者:瑾璃

不知道為什麼又想放〈兔子先生〉當BGM:【滿漢】兔子先生【蕭憶情】 有沒有趕上翻唱的小尾巴(?・・)σ - YouTube

其實這本很好吃,但好像第一次看完的時候很忙,所以最後只用噗浪記錄了一下心得:

01.瑾璃/苗疆/狼跡
除了梅子的本子以外,我整場最期待的就是這本,可以說,我根本是為了這本決定跑場的。看了以後也完全沒改變這樣的想法,瑾璃的文筆真的好喜歡啊喜歡到大熱天也想打滾那樣喜歡,這篇之後大概要重新梳理過再好好寫心得吧。總之,這本填補了正劇的空缺,另闢蹊徑,看見了另一種苗疆線的結局,總覺得每次每次看瑾璃的本就是圓滿了追劇時的缺憾啊無奈啊也好,並不是說消弭掉了月色的陰晴圓缺,痛還是痛,悶也還是悶,但是沒有到絕路,每每山窮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那村,正豐收,看得我好想打滾(你說過了),之後還要細看,可能等身體好些了以後在細細書寫心得,總之瑾璃的文字害我好想繼續看文本,為什麼我這場收的文本那麼少(因為你吃的配對罕見)結局就呼呼呼嘿嘿嘿(什麼)只覺得真好啊、真好,歲月靜好,與君同訴。

前兩天二刷,然後就忽然發現想寫的,值得細細探究的,其實非常多,多到需要記筆記,奇怪我以前都可以直接打出來的,但這次沒寫記錄,所以就沒辦法寫很細的東西了,覺得很可惜,尤其一刷的時候不容易寫心得是因為那時候我還沒追到進度,現在好不容易追到了,卻還是沒辦法細寫,感覺很遺憾OTL

  • 今天也還是很恍神,依然是金魚系的心得,以及有捏。



首先,這本書的封面我好喜歡,紙也好、染墨的圖案也好,都好喜歡喔,帶出去可以騙人家說是宣傳DM或者質感很高的筆記本XD

〈恆河沙〉
這篇之前在噗浪上見過了,如果和後面的篇章連接起來,虐度會增加,不過這個、容後再談。
故事主要寫的是在競日跟小蒼狼的相處,填補了正劇中的一個迷惑:假如在競日的計畫中,蒼越本來就會死,那麼他曾經起過殺心嗎?
蒼越是他的姪孫,但也是顥穹的孩子,希妲無辜受累,但顥穹是世上最後一個,導致他必須隱忍至此、裝病三十年的毒癰,要剜除,真能不傷及健康的皮肉嗎?
所以在這篇中,競日是有做什麼的,但同時他也帶著僥倖的逃避,一整齣宮廷鬥爭大戲,凝在偏安的一隅光影,彼時暖黃的光罩在他們身上,歲月靜好,只有競日自己知道他在做什麼,一盤棋,著著誅心。愛在累積,恨在拉扯,僥倖在沉積,時間在流逝,將他矛盾心緒哺餵給蒼狼也在持續。
蒼越和顥穹不同,競日知道,所以這個矛盾之下,蒼越沒有早夭,但是競日終究要做下決定,寫好蒼越的死局,這便延伸到下一個故事了。

〈錯生歌〉
我不太記得是不是在噗浪上看過。
這個故事則是一條比較長的時間線了,苗疆王姓孤鳴,孤聲鳴叫,聽上去原來就有著更多關於悲傷的想像,而實際上苗疆王室的悲劇,深切而埋因甚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每個人都既可憐可悲亦不乏可憐之處。
先從苗疆歌舞開始切入,讓這首〈錯生歌〉成為眾多歌謠之一,源於蒼越小時候聽過顥穹唱過,接著競日聽到蒼越的哼唱,轉到苗疆分裂以後,競日說,他們了結之後,他便告訴蒼越錯生歌是怎麼回事,假如蒼越敗了,他便會自己唱出錯生歌,假如競日敗了,蒼越便會聽見錯生歌,而最後,即便蒼越勝了,他還是聽懂了錯生歌,這個地方我蠻喜歡的說,因為蒼越他雖然身處勝利的一方,但他還是理解了哀鳴以及失敗。
不知道為什麼,我聯想到蒼離說的,這一劍過後,你就會明白。
其實可能,沒有任何人是贏的。

〈魁儡〉
好像在PTT上看過,在google搜尋的時候看到的。
這篇的時間線剛好在我當時還沒追到的點,所以當時的喜歡大概是老忘UCCU的狀態(你到底……)
現在從看的感想就是,忘老先生本來有塊地,但他太急了。
長大後的蒼越會用暗喻了呢,我好欣慰,我在想這篇是不是忘老先生死前想到的,因為他好像沒怎麼想到蒼越會不相信他這件事什麼的……不行欸,我還是覺得忘老先生是戀童癖必須吊起來(皺眉)

〈狼跡〉
這篇和下一篇有連貫,都是從競日有參與的角度下去補原劇的,也是我噗浪版的心得主要寫的東西。
這裡面其實有很多可以寫的東西才對,但我現在不記得了。(眼神死)
競日在終戰以後,走著走著就倒下被蒼越撿屍一樣地撿回去養著了(撿屍這個詞真的不是這樣用的好嗎),而且還養在日記本裡面的偏院,因為沒有吃這個配對所以我不會用金屋藏嬌這個詞(你用了。),這個地方補全了蒼越和金池看了競日日記的後續其實我真的很想看金池知道競日沒死之後拿出交趾女人的霸氣稍稍黑化一下什麼的(劇本不是這樣寫啦!),競日就一直待在那裡養老(X),直到蒼越去找千雪,然後失陷在地門,競日看著影形不太合格的偽裝(畢竟他上一個認識的叫月荒涼欸,其他人哪裡比得上啊),王族親衛忍不住一個一個衝過去嗆他(人家沒有),競日才帶著「英雄總是最後登場的嘛」的架勢嘟囔著:「一個一個孩子都不省心,我都不能退休。」然後披上披風上陣……!我們競日好帥喔。雖然以上是我用了很多奇怪並且其實不存在的詞彙拼湊出來的提要。
但應該也可以算是心得了,我想。
其中,對於姚明月的描寫,不知怎麼的讓我覺得很有趣,其實本劇中沒多少寫到明月對羅碧到底是怎麼想的,大部分都是側寫,而且主要從金池那邊,所以總覺得缺少了什麼,可能是因為我對於母親的想像比較多,所以這邊一直覺得很可惜,希望正劇明月那邊還有更多戲分呢,但應該是來不及了。
再來就是我們家鉅子,他一邊跑劇情一邊不忘欺負苗王的行為讓我覺得……不愧是主角OTL
蒼越跟俏如來的互動真的總是充滿謎之信任,到底是在那裡達成共識的也不知道,就是直覺說喔是俏如來那孤王信了,就是直覺說嗯是苗王呢那俏如來沒理由不信任,讓人想伸出貓爪說等等到底為何。(編劇大大我想知道為什麼(捧碗))
看了這篇好想念月荒涼不知道為什麼。

〈山中樓〉
這篇就寫競日成為小樓……單夸,之後讓蒼越拆帳號,千雪就擔當起搜救犬以及陪伴孤單老人的那種狗狗(我忘記叫什麼了)的任務,慢慢將競日空虛度日的打算填得滿當當的,一隻和千雪聽說很像的汪(真的不是家有賤狗的啊嗚嗎(啊嗚只有單邊黑眼圈好嗎)),然後汪又叼了一隻染血的黑兔(喂喂喂錯棚了而且沒有染血)回來,再加上競日僅剩的那兩隻毛絨絨的狼仔,終於重新構築了他的家。(嗯,就是想起了織影的圖)
相對於〈狼跡〉是競日悄悄關心著蒼越,〈山中樓〉則是換成蒼越悄悄關心著競日(雖然有提到軍師讓墨刀衛處理,但軍師大概就不會做到那麼細了我覺得,因為有舊怨(沒有),所以雖然可能是超譯,但我還是覺得是蒼越做的),看競日從至高,然後開始做起平民的營生,那些超凡入聖的巧智,實際上倒也沒多少用武之地,但他也只求溫飽,最後還能得到心靈上的溫暖,大概是他沒想過的美好結局了。
至於婚姻大事……競日你不結婚他們哪敢啊(你可以不要那麼自然就無視掉競日結婚伴隨的麻煩嗎)?反省喔。
雖然說是顥穹的報應都報在蒼越身上,不過蒼越如果沒有這層脫胎換骨,大概也擔不起苗王這個位置,就是我很心疼他。
其實蒼越跟誰在一起都好,我覺得只要他幸福就好,但編劇如果開蒼越的感情線大概並不會讓這條線順遂(瞄前車之鑑)
總之競日能找回自己真是太好了(雙手合十)


結論。
雖然大致上是蒼越和競日的主場,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覺得這本書對競日很好(是跟《千江月》裡的溫溫做對比嗎)。
現在回想起來就有點意外,顥穹戲分好少(咦)
聽說最近苗疆線再開了,但我想不管我看或不看,都還是會懷念著過去的這些角色吧,顥穹啊、月荒涼啊、姚明月啊、藏鏡人啊……還有書裡沒提到的其他角色,苗疆真的很令人心疼,之前好像有人形容海境的無根水是眼淚,苗疆大概是鮮血吧,用心頭的鮮血去澆灌大地的感覺。
總之雖然沒有寫出什麼很出彩的心得,但是這本書好好看,指不定什麼時候三刷呢。


……如果要下hashtag的話大概是#競日真的是我初戀 吧。
雖然我現在比較懷念蒼越,嗚,好想跟他們去新光三越吃火鍋~(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