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殘香

貪看陌頭楊柳色

Re: 百酆&酆湘小說本《千江月》/作者:瑾璃

這是一本我拖了很久都沒寫心得的書。

其實是和《青蛇》一起收到的,想起來那個時候剛好正面臨痛不欲生,吊著一口氣的狀態,如今都開完刀了。
這本書好像是不知道為什麼忽然被這兩隻燒回去,結果就找到了的本子,雖然果然是以前的書了,能等到再刷真是太好了。
趁著傷口在痛跟其他疼痛又開始的時候來打心得了(……怎麼覺得好像哪裡不對?)

正式來啦。
有捏喔。
金魚寫的心得,沒有邏輯的。


因為是零散的短篇集,所以看了一半還拿出筆記本本大概記了下一些關鍵字才繼續看剩下半本,現在的記性真的很悲劇呢。





〈愚人〉──結局假設。
這篇的話,應該是對瀟湘和任喵喵決戰以前的結局假設吧。
喵喵那句卻讓你對個蠢人上了心(我就不逐字引用啦),和他哼哼劍無極的情緒有點像,但是淡了很多,也呼應了下一篇溫溫說啊酆都月又不是鳳蝶百里瀟湘也不是劍無極,雖然對劍無極跟百里瀟湘,他絕對都不滿意。
這篇裡面的酆都月還是會跟喵喵頂嘴一下的那個,讓我覺得好懷念啊,畢竟劇中後來的酆都月的走向就不太一樣了。
用交往去堵任喵喵的地方也覺得好可愛,一句交往,一次讓瀟湘跟任喵喵陷入謎之氣悶,不愧是聰明的副樓主,精打細算,雖然也給瀟湘直奔本壘的思路愣了一下,但果然不虧吧w




〈反骨〉──結局假設。
這篇的結局假設點,是假設瀟湘讓酆都月救起來。
原本看任喵喵在那邊數落貓咪,我還以為他知道是怎麼回事呢,直到任喵喵直接點名說百里瀟湘沒死,我才想說唉原來你不知道啊XDDDD
兩個人都有反骨的這個設定覺得很棒唉,還有酆都月想把瀟湘的反骨撫平這點也很喜歡,雖然我覺得酆都月又在刺激瀟湘,不過酆都月接過酒去喝,然後說:「現在你想要的東西在我手裡,所以……瀟湘,你該試著對我好些。」(pp. 32~33)的樣子好戳心,明明是放下戒備的場景,但就是讓我覺得副樓主(雖然這篇算樓主啦)又在打算盤啊。
雖然這樣說,但我沒有偏心酆都月喔,不想被跟喵喵比較就裝做自己不太會喝酒的瀟湘好可愛的。
最後把環珠樓扔給酆都月,自己跑去玩的溫溫,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結束我比較喜歡欸,就是一個確切的結束這樣。




〈臘八粥〉
我看著那個小雞下蛋心想這是什麼葷段子嗎,結果原來不是啊,我好汙喔。
看起來還是瀟湘懂吃,成功從精明的副樓主那邊扳回一城,掌聲鼓勵!




〈甘州詞〉
看得我好想吃梅子,我好像在晚餐前看這篇的,就看得想吃吃喝喝什麼的。
在清明時節很清閒地打梅子釀梅酒做梅子糖的,少了那些針鋒相對,閒閒的吃吃,真的很美好呢。
是說副樓主你連這種時候也要打算盤啊?




〈陌上歌〉──陰曹地府。
那個喝酒吃肉好棒,我就說瀟湘很會享受,把剛死的小鮮肉抓來陪酒還順便吃掉(?),真是太會享受了。
在劇中後來酆都月都沒怎麼提到瀟湘,我本來很失落呢,結果副樓主還有祭上酒給瀟湘啊!這個情節,好像補足我心裡的缺憾之一了T^T
是說和以前一樣,也就是說瀟湘你以前就會亂咬酆都月吧。




〈千江月〉──陰曹地府。
那段喪屍時期的嘟嘟月啊……真想讓人長嘆。
看他清醒過來面對算他做、又不算他做的那些事,還是瀟湘能解啊,那些我不是我你不是你的對話之後,就忽然海闊天空地放開一切面對欲望了,真好呢wwwww
長年的戀慕得償所願是什麼感覺呢~(遞麥克風)←很想這麼做
對樓主的解釋那邊好喜歡呢。
瀟湘在這邊嗆你的樓主是誰,嘟嘟月在這邊淡然回道你啊,其實這樣互表情衷就好了嘛,鬧什麼彆扭(大嬸式用力拍兩魂)




〈水上燈〉──陰曹地府。
不曉得為什麼想起了用來祈求戀情的水燈,這樣想就覺得這兩個兩情相悅的混帳魂在那邊看著人家戀情還沒結果的,根本其心可誅(並不是這種設定好嗎)




〈我的‧聖誕禮物〉──育幼院。
瀟湘好可愛,還被酆都月啾了一下什麼的,還一臉大方地說剩下的你們拿去分什麼的,明明很喜歡還這樣wwwwww
嗯,「我的」要加重語氣我知道。
槲寄生下面就是要啾,必須啾,恭喜瀟湘扳回一城啦。




〈元宵〉
看得好餓,炸元宵啊,原來你的名字叫狗糧(X)




〈同居〉──下戲。
你們很執著地又欺負到溫溫了呢。
彈鋼琴的瀟湘,好想看喔,雖然這樣你們也不能把家裡的混亂延伸到更衣室啊,裡面都是那個味道的話下一個用的人很尷尬欸。雖然下一個用的人跑去隔壁棚了而且他只會把你們劍十一。
是說垂著耳朵打包行李打掃家裡的瀟湘啊……可愛到我有點胃酸過多。




〈Change〉──商業。
雖然是AU不過和原劇的故事也有點像,最後能幹的瀟湘成功拐了酆都月我覺得很圓滿,一邊任性一邊保護酆都月的瀟湘很帥氣呢。整個故事都繞著改變這個詞,最後果然成功改變了,真是可喜可賀XD




〈乖乖牌〉──商業。
嗯嗯嗯嗯嗯嗯,裝乖然後扮豬給紙老虎吃吼(瀟湘:誰是紙老虎)
沒想到瀟湘會留下來啊,雖然我覺得任喵喵絕對指派很多任務讓酆都月不能準時下班,總是心繫工作的酆都月在百里瀟湘面前小小的使壞(?),好可愛唉。




〈同心粽〉
我有一種在看食譜的感覺……還是狗糧呢。
瀟湘講的話讓我想起分手快樂那句歌詞:其實愛對了人,情人節每天都過。
最開始可能還有互相猜測,但了解以後不過如此,接著相伴而行沒走上分歧的結局,真是太好了。



結論。

我覺得,不曉得是不是錯覺,作者好像對任喵喵怨念很深,我是說,這兩個人的事情,最後總是讓任喵喵吃鱉啊?
雖然看他氣噗噗的樣子,我覺得好棒。(任:劍十‧天葬。)
他們到底算聰明呢算笨呢,在所有的故事裡好像都是這樣,對彼此心知肚明就好了,和對方一起走就好了,大概是這樣的暖感。
總之我想回去看決戰時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