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殘香

貪看陌頭楊柳色,浣殘香流故人來。 絲蘿依依何患去?只豢琴瑟梢頭開。

筆墨紙記(2017.05.13)

初心者自記錄。

不知道為什麼一度被以為寫很久,其實沒有,前兩年買了一隻本格03,然後一直到大概一年前才又入手兩隻本格(02、03),不到一個月前才買了第一隻真的有試寫到喜歡的筆,所以我想,我還是算新手,有很多謬誤。

廢話不多說了。

一般鋼筆

白金 Platinum
  1. 本格Preppy 萬年筆03 黑色:個人覺得寫起來蠻均勻的,只可惜我摔了它,不然其實我雖然沒有常常寫,但沒有遇到筆裂開的問題。
  2. 本格Preppy 萬年筆03 紫色:覺得寫起來蠻滑順的,之前悲劇過一次,詳情不提,但沒想到還可以寫。
  3. 本格Preppy 萬年筆02 黑色:這枝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我個人覺得蠻刮的,用原本的卡水時還好,但改用簡易型吸墨器上墨以後,挑紙挑到基本上不能寫的程度,不知道是不是墨水的問題。
  4. 老短鋼:寫起來很順,壓扁的筆身比較符合我握筆的習慣,可能因為是短鋼,用標準握法有難(也可能因為我手大)。
HK韓酷文具
  1. 可愛龍貓直液式鋼筆:墊腳石買的,59元附六管藍色卡水,但是我很不推薦這枝,目前卡水還沒寫完,不能確定是墨還是筆的問題,出水量非常大,不算日曆紙的話,目前只有鋼筆工作室的本子、親友從日本帶回來的筆記本以及明煌100磅活頁紙能不暈不透,其他的紙寫下去都很恐怖,總之出墨量非常大。
百樂pilot
  1. M尖cocoon:目前最喜歡也是最貴的筆,雖然遇到一次吸墨吸不上來的狀況,猜測是個案。寫起來滑順微刮,剛剛好。(三文堂eco試寫過M尖跟E尖都覺得太滑不喜歡)
  2. F尖MR2白虎紋:略刮,內附吸墨器為押囊式。
  3. F尖彩虹鋼筆:因為平尖所以刮,吸墨器需另購,為短鋼,有三角(?)握位,旋蓋式。
英雄
  1. 565:感覺比M間要粗,寫起來流暢,但是是暗尖,握位似乎與其他鋼筆不同。吸墨器與筆身黏在一起,只有外鋼殼可拿下,內部無法清洗完全。
晨光
  1. 本味:為F尖左右,微刮,放著一段時間容易出水不順,暗尖,和英雄相同,似乎握位不同,內附吸墨器為推拉式,可拆。
colte
  1. 短鋼筆;附十色卡水以及吸墨器。因為太短的關係對我來講很難握,出水不順,所以字會越寫越淡。
百利金
  1. F尖M200:附白色皮筆袋(?),旋蓋式,活塞上墨,磨合中。這枝是怨念筆,肖想它很久了,應該是剛開始接觸鋼筆的時候就帶著閃亮亮的眼睛隔著櫥窗看他那個嚇人的價位,今年過年之後總算帶著衝動跟紫水晶一起買了,軟軟的尖,加上價位,寫得誠惶誠恐,到現在沒寫完第一次墨,覺得不應該,不過就是因為價位又很怕寫壞(而且我很怕旋蓋式),畢竟聽說我握筆姿勢是錯的。正在努力常寫。
Lamy
  1. F尖Lx:生平第一支Lamy,雖然是瑕疵筆,不過是很小的瑕疵,一時腦弱就買了。雖然知道大部分人的初心筆是Lamy,但一直沒有很燒我的感覺,畢竟我覺得,塑膠桿很滅火,尤其是Lamy那種塑膠桿,喜歡的咖啡色熊大好像沒有辦法直接買,就一直擱著了,其實,我以前寫Lamy從來沒有一筆出水過,不順還是其次,而是我真的,在同一家店以及朋友那邊試寫了幾次,不同時間,只有一次是寫起來卡卡,剩下忘了幾次寫都是第一筆下去什麼都沒有,所以我本來覺得我跟Lamy應該是無緣的,結果,就在我用之前因為好奇而收的幾隻短鋼以及便宜的中國筆一段時間以後,拿到Lamy的瞬間,忽然覺得心情愉悅,這個粗度,作為一個手比較大的人來說,簡直天作之合QAQ所以雖然寫得有點卡(對,店員還是拿試寫筆給我寫看看呢),還是腦波很弱地買了。不過其實我在買百利金那家店裡試寫的Lamy也是一筆出水、滑順到不行,後來在回來路上查這枝筆到底什麼型號的時候(對,就是都沒查沒問就買了,腦波超弱),忽然感覺世界真奇妙。然後重點來了,我第一次上卡水,等一段時間以後,一筆出水不說,寫起來超滑順的──所以我錯怪Lamy了嗎OAO?雖然我的握筆姿勢跟握位無關(。),但我終於有枝好拿的三角握位了,感動,我選筆真的應該從筆身粗細下去選的。

書法尖(藝術尖)鋼筆

福林書法筆
  1. 書法尖:寫起來非常卡,經常無法出水,但根據其他人的說法,是因為我握筆姿勢錯誤,因此無法評斷。
百樂
  1. 3.8m平行鋼筆:用得很不習慣,聽說很適合用來練習,正在找字帖,刮筆用的鐵片不見了,考慮買其他粗細,但又覺得使用率很低。

沾水筆

巨匠
  1. 書法尖:沒什麼使用門檻的筆,只是字得寫得大一點,個人覺得如果可以單買尖就好了。
Brause
  1. 進階英文書法套組:完全沒用過,是因為誤買金粉墨(其實是手滑),所以才買的一組筆,但完全捨不得用,考慮賣掉。

卡水

白金 Platinum
  1. PS30黑色卡水:安在本格上面目前都沒出什麼問題的樣子,唯一的缺點是我覺得不夠黑。
百樂pilot卡水
  1. 黑色卡水:我沒注意型號,cocoon裡面的,水暈水暈的,堪比韓酷的卡水,寫在大創本子上仍然小暈,透的程度跟韓酷也差不多,只差在韓酷成功透到下一頁的機率比百樂高。總之百樂的卡水,名聲遠揚(後來google時發現的)
colte
  1. 十色卡水:出墨不順,黃色非常難用,寫下去很不清楚,對眼睛不好。(目前只用過紅、橘、黃)
Lamy
  1. 藍色卡水:就、稍微淡一點的中性筆的顏色,好像有微暈的狀況,算日常用色吧,沒有特別的感覺。

瓶裝墨

萬寶龍MONTBLANC
  1. 永恆黑(10ml):我是買分裝墨,原本想要的京音濡羽沒有了,看了試色本用來替代的,不過實際寫的時候,顏色相對要黑很多,我蠻喜歡的,用在M尖上的字跡寬度剛好。雖然喜歡,不過相對來說比較貴。另外灌在本格02可能會寫不出來。
kwz
  1. 鐵膽墨水─幽蘭(10ml):跟親友分裝來的,當初被試色本上的那苗王蒼越的顏色燒到,在和王子蒼越(款冬)中間猶豫很久,最後都放下了,因為第一次買墨水,不清楚自己寫字用量,最後阿柳開團我就跟上啦。買了以後才知道關於鐵膽墨的特殊性,第一次寫的時候看著那個跟我印象中差很多的顏色愣了很久,然後寫完兩排以後發現隨著時間,字跡的顏色都不一樣,覺得很有趣而寫得很開心,但是,因為顏色變化太大,看起來不太好看,而且根據紙的不同,顏色也差很多,尤其在滿水和快沒水的時候。在工作室的紙上面,一般狀態下顏色幾乎是黑色,帶一點很薄的紫,看起來髒髒的不太喜歡,墨水流動性偏高,大創的本子的話,寫起來比較像我當初看到的深紫色。另外用鋼筆的話,用筆尖的情況下吸墨器吸不起來。墨水本身帶有微妙的味道,有點重。顏色部分聽說放久了會完全轉灰,至於染色,嗯,我的筆尖有被染色,雖然只是幾點,不仔細看看不出來。(補充:到今年已轉為黑灰色)
寫樂
  1. 四季彩─仲秋(復刻)(50ml):灰紫色,紫色不太明顯。
  2. 四季彩─常盤松(10ml):經ㄅㄅ推坑,以為是戮世摩羅的顏色,但後來發現原來是蒸發後的錯覺,但還是很漂亮的綠色。
SKB
  1. 赭梅(25ml):一見鍾情的深紅色,非常漂亮,但SKB墨瓶容易在開關時漏墨,流動性有,要等它乾。
  2. 空青(25ml):偏藍的藍綠色,和海藍寶很像,只是比較深。
百利金
  1. 逸彩─紫水晶(5+40ml):漂亮的紫色,略偏紅。放久後的顏色我比較喜歡。
  2. 逸彩─海藍寶(藍晶)(10ml):和空青很像的藍綠色,但比較稀,非常水,流動性高。
京都TAG
  1. 京の音─濡羽色(40ml):黑色,捨不得開封,還沒試,紙盒超美。初戀怨念色。第一次要買的時候,已經哪裡都買不到了。
  2. 京の音─青鈍色(40ml):有質感的霧深藍色。略水。絕對不是因為清燉,而是這個顏色讓我想到硯寒清,不過實際寫的時候這種感覺沒那麼強烈,可能是因為紙以及書法尖的關係,等有空的筆再試看看用鋼筆寫的效果。然後,我真的腦波很弱那天,我本來沒要買這瓶,後來因為柳君一席話而覺得,我等濡羽色等那麼多年(?),搞不好過了這村沒了這條清燉魚(不是),折回去店家火速拿了就頭也不回地結帳──正在慶幸不是同一個結帳的店員的時候,店員君:「結果你又折回來買東西喔ODO?」店員君你為什麼要認我!你們店我根本不常去!為什麼要認我!!!
醃漬物
  1. 庭箱の紫陽花(15ml):藍色跟紫色混著,還沒收到。
  2. 易碎品的摺痕(15ml):棕色,還沒收到。

金粉墨

SHIROTO
  1. 2016 APH only 限定墨─臺灣印象(8ml):因為誤買了,結果只好去買了沾水筆以及蟲膠墨練習(後來發現這件事很沒有邏輯,但為時已晚)。是非常少女的粉紅色,內含超高量的金粉,畫圖會很漂亮,寫字……會很少女,或者比較適合寫喜帖。搖晃均勻的情況下整個字會被金粉淹沒,雖然要搖很久,總之金粉量大到曾經卡住書法尖沾水筆以至於出水困難。
醃漬物
  1. The Black Swan(15ml):有人說藍色、有人說紫色、有人說灰色的一款墨,不過因為捨不得開,還沒用過。
柳‧危雩自調
  1. 星辰變:蒼狼印象墨吧,紫色的,帶銀粉,很美的墨,依舊是捨不得用一直線,只寫過幾次而已。
墨堤
  1. Ocean Rain:聽說可以灌鋼筆。細粉要比以前買到的金粉墨薄也細得多。是很漂亮的……藍色。嗯,我知道,我看過別人的試色以及實體店的色卡,所以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這一瓶是藍色。

蟲膠

Rohrers Antiktusche
  1. 520 Emeraldgrün(100ml):因為誤以為沾水筆只能用蟲膠墨而敗入的墨水,在鋼筆都還不熟的時候,因為不清楚用量了買了一大瓶,很苦惱,不知道有生之年能不能用完。是很漂亮的綠色。

線圈本

大創
  1. 就牛皮紙封面的那本:紙蠻薄的,應該是膠質比較重(?)的關係,大部分的筆不暈,只寫單面的話,不要用沾水筆或平行筆,大部分都hold得住。
金光(?!)
  1. 縝&硯筆記本;一般的鋼筆都ok,背面只有微透而已,包括龍貓水槍它都hold住了,沾水筆跟書法尖我是沒試,不過plurk上有人拿它去試可以疊幾層墨,結果很驚人。總之很推,只是因為我還在練字階段,所以空白筆記本不太敢寫。

定頁本

鋼筆工作室X鋼筆人
  1. 藍色本本(?):顏色偏黃,聽說是巴川紙,後來理解到這款真的比較高價位以後就很少寫了,雙面書寫沒問題,就算透也不是墨色透過去那種透。

活頁紙

Q&C
  1. 100磅方格 KPIC-B547:雖然封面有放鋼筆,但出水量大一點的會直接透過去,比如百樂M尖跟英雄565都會直接到背面,所以,能用的筆有限,而且它的紙比較厚。
  2. 80磅橫線 KPIC-B5-10:大概跟樓上差不多。(是說我本來就不是買來寫鋼筆的)
明煌
  1. 100磅橫線:印象中不要拿平行筆去試好像大部分都hold得住(後來很少寫橫線,記不清楚),大致上不暈不透,但是,墨會乾得比較慢,而且紙比較厚,感覺硬到對手指有點危險。
巨匠
  1. 100磅方格 2361:推。在沒有拿太水的墨去試它的前提,它連沾水筆都hold得住,雙面書寫沒問題。